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青岛自贸区研究院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31 】

一、基本情况

《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创新自由贸易体制机制、打造中日韩深度合作核心城市、推进多层次区域交流合作,构建青岛市开放发展的新优势。青岛自贸区研究院正是为配合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设立的青岛大学直属科研机构。

本研究院以学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旅游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等为依托,充分发挥我校国际关系、管理学、经济学、旅游、法学等专业优势力量,利用我校多学科、多功能的综合优势,遵循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相结合的建设原则,面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围绕青岛自贸区建设发展战略需求,汇聚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人才,打造有影响、有作为、能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撑的教学科研基地。

研究院现有包括教授、副教授在内的专兼职科研人员20余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

二、运行模式

1.机构设置

研究院实行学校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院长1人,负责研究院的全面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1人,协助院长处理研究院的财务、报销、文件撰写、院内外协调等相关工作;专职科研人员10人,校内外兼职科研人员若干人。

2.运行模式

(1)以项目为主导,实行项目负责人制;

(2) 实施人员引进、聘用、考核、奖励和退出机制;

(3)实行岗位津贴和绩效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全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研究院定期开展研究进展报告会,积极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活动,营造国内外合作交流网络;

(5)服务区域需求,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合作机制,强化对策研究。

三、主要研究方向

1.自贸区建设总体战略研究;

2.创新自由贸易体制机制研究;

3.中日韩区域合作研究;

4.走出去战略与利用外资内涵式发展研究。

四、社会服务内容

(1)服务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作为本研究院工作的重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地域区位优势,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青岛市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积极开展以对策建议为主的应用型研究,为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2)积极谋划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及学科特色,将理论创新和现实问题相结合,解决青岛在自贸区建设中的一些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