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我校千余名师范生奔赴教育实习见习学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5 】

9月3日晨,我校10个学院13个专业一千余名师范生奔赴教育实习和见习学校。其中,2015级97名学生赴莱阳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支教实习,601名学生在青岛各区市参加教育实习,4名学生赴贵州黄果树民族中学参加支教活动,时间为1个学期。师范学院2016、2017级300名学生在市南区参加教育见习,时间为两周。

教育实践课程是教师教育的必修环节,对增强师范生专业素养、就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缓解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具有重要作用。教师教育学院与青岛市教育局、烟台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生不同需求,按照“三位一体,多元分流”的原则制订了《青岛大学教育实习(支教实习)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选配了教育实习见习指导教师、带队教师,明确了工作责任,创新管理办法,确保实习见习的顺利进行。

利用夏季学期,学校召开了工作部署会,举办了教育实习系列专题培训。邀请了我校教育专家、青岛中小学名师、2017年参加教育实习(支教实习)表现优异的学生,对实习生在教学技能、教育科研、实习中面对的挑战和应对策略进行了讲解,对学生进行了政策宣讲和安全教育。教育实习过程中,开展“教育实习随手拍,精彩瞬间天天拍”活动,并启动“一最美四最佳”竞赛,即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最佳教案、最佳微课微视频、最佳支教记、最佳教育实习图片,对获奖学生和作品予以奖励,以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促进教育实习更好、更深入、更有效、更高质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