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我校与市南区教育体育局签署 “一院一校”合作共建协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21 】

11月20日下午,我校与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一院一校”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市南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冯洪珍,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淑军,副校长李荣贵出席签约仪式。

李荣贵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工作,把师范教育确定为优先发展的七大学科群之一,与医学一起作为服务青岛的两大品牌。近年来我校在师范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校地合作共建、“师范教育+ ”学科集群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我校师范教育学科专业齐全,办学层次高,拥有省市两级教师教育基地及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青岛心理健康研究院、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等研究平台,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实现全覆盖。2021年我校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与青岛市教育局签约共建青岛大学青大教育集团,在师范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教育品牌打造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前期,我们与市南区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合作。这次双方进一步携手深化合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将会为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和市南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能、焕发新活力,塑造新未来。

冯洪珍表示,青岛大学与市南区教体局的签约将加快高等教育与市南基础教育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将双方教育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全力擦亮“最优教育在市南”的品牌,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市南教育的优质发展成果。

本次合作协议是对我校与市南区政府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细化和具体化。协议聚焦我校师范教育与市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通过“一院一校”的合作方式,共建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实践基地,共同开展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与相关中小学共同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教研课题申报等合作,打造青岛大学与市南区互融互促、合作共赢的教育生态,创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合作共建创新实验区。

签约仪式后,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潇、市南区金门路小学校长杨红、市南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朱雪梅、青岛二十六中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孙晓梅做了交流发言。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与市南区14所中小学实行了一对一结对牵手仪式。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徐菲对如何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落实本次共建做了发言。

2021年,我校与青岛市政府签署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协议,青岛市支持青岛大学充分发挥综合大学学科专业优势,做强、做优、做精师范教育。这次与市南区教体局的合作,更有利于促进校地协同、合作育人的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良性互动,促进我校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