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领导应邀出席中国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峰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09 】

10月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和德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峰会暨山东棉纺织产业链对接交流活动在德州举行。

本届大会会议主题为“聚势谋变破局·产研融合创新”。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赵明霞,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纵瑞龙,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副会长景慎全,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吴炎,山东省工信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德州市副市长陈晓强,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孙洪昌,陵城区委书记张传军,区委副书记、区长时磊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重点企业代表以及其他相关单位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夏东伟在致辞中表示,棉纺织行业是我国纺织产业的重要支柱,既是涉及民生的富民产业,又是开放合作的全球产业,在我国纺织工业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当前,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也是棉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而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对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向着更加绿色、智能、创新的方向迈进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青岛大学高度重视为纺织行业培养人才,改革开放以来为行业培养了3万余名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扎实学识、卓越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国纺织大工匠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会上,有关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中国棉纺织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当前我国纺织行业发展形势及走势”等作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大会为中国棉纺织行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先行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才示范基地授牌,多家棉纺织企业代表与合作方代表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对山东省第十届“杰出工程师”、棉纺织产业链优秀企业评选活动中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近年来,青岛大学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学科链,推进纺织、纤维材料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确定了生态纺织技术、功能纤维与纺织品、纺织智能制造、医疗卫生用纺织品、时尚创意设计五大研究领域,面向未来形成“纺织+”学科集群建设。在生态染整、海藻纤维、功能纺织品等领域的研究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在纺织品研发和产业化方面,不断向智能可穿戴、医疗卫生等领域延伸。学校建有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型非织造材料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十余个科研教学平台。并牵头成立中产协功能纺织品分会、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分会,组建黄河流域纺织服装校企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现代纺织产业学院、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院,是山东省现代轻工纺织产教融合共同体牵头单位、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股东单位,在打造山东纺织产业链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纺织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卡脖子”问题,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科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创新要素高度聚集的枢纽,走出一条产学研用紧密耦合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