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学校承办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第三次常委会议暨测论年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5 】

9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主办,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第三次常委会议暨测论年会”在青岛召开。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院士,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曾艳处长,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青岛大学副校长李荣贵等近50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胡金焱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青岛大学事业发展情况和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情况。胡金焱指出,本次大会为分析测试技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分享平台,必将促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吸引、汇聚更多的技术、人才,催生、探索出更优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发展方向。殷切期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分享工作经验,提供真知灼见。希望将本次大会开成一次学术和技术研究的盛会,工作创新和服务交流的盛会,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参会专家围绕分析测试平台管理与资质认定、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分析测试技术研究与应用、分析测试与学术前沿交叉:能源催化、生命分析、环境分析六大主题分别进行研讨交流。

我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明伦,分析测试中心首席专家王宗花教授分别作:《“以人为本”理念引领现代科研平台建设》、《电致化学发光增强策略的研究及应用》的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全国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交流与合作,研究在新时代下高校分析测试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中如何充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培养和建设高水平分析测试技术人才队伍,拓展现代仪器设备的技术功能,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程度,强化资质认定实验室的管理,有力助推高校“双一流”建设,以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分析测试领域的专家100余人,参观了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专家们对中心的实验室建设和规划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整个会议期间,我校多名志愿者参与到会议中,为大会举办进行志愿服务,展现了青大学子的风采。

通过此次会议,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管理和业务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将逐步融入到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的管理和服务中,更好的为全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