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领导赴海信集团调研推进校企合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9 】

4月19日上午,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一行赴海信集团调研校企合作推进工作,走访看望校友。海信集团总裁、杰出校友贾少谦陪同调研。


在座谈交流会上,夏东伟指出,海信作为世界知名企业是青岛的骄傲、民族品牌的骄傲,青岛大学是青岛的大学,也是青岛人民的大学,双方有着相同的发展底蕴和深厚的合作基础,携手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是双方共同的愿景目标。他表示,学校坚持打青岛牌、唱国际歌,把城市的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优势,把城市的优势转化为人才引进的优势,把师资队伍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将学校的人才优势和海信的产业优势互补结合,聚焦双方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强人才培养与就业供需的联动对接,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人才交流、技术合作、重点实验室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级、更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开辟海信发展智慧教育产业的青大“试验田”,打造新时代校企合作典范。

772A5673

贾少谦对夏东伟一行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双方多年卓有成效的合作给予高度的肯定。他指出,海信坚持以先进制造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纵深布局新兴产业和海外市场,最需要的就是人才,而高校作为人才高地和技术主力,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他希望进一步推动深化与青岛大学的战略合作,继续落实月报推进机制,把学校的人才、技术优势和海信的工程应用、市场拓展优势深度契合,实现校企双向赋能,助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贾总

会上,海信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从“海信班”建设、智能制造协同育人、科技创新联合申报、智慧校园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海信家电内购活动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合作进展和工作展望,双方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接。

长期以来,我校与海信集团建立了校企融合发展的良好合作关系和战略合作的常态化推进机制。2019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4个落地协议,由双方主要负责人牵头,顶格推动合作。先后开展实施了“海信班”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联合培养,获批教育部首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项,目前有800多位校友在海信工作;联合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互派专家学者交流合作,共建的海信人工智能学院获批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开展智慧教室合作建设,打造智慧教育商显样板;联合申报获批多项省市科技计划研发专项,双方共同研发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772A5279

夏东伟一行还参观了海信智能展馆。海信集团总裁办公室、研发与供应链管理部、电子信息研发中心、青岛营销中心、视像科技公司、商用显示公司、网络科技公司、空调公司,学校科技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工会、智慧校园与信息化建设中心、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