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青岛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02 】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一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进一步回顾总结我校一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奋斗热情,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党委宣传部近日评选了青岛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12日,我校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期间,组织了校党委中心组4次集体学习和8次专题研讨、开展两百多次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百余篇、培训党员1500余人次、检视问题240余项,在各类媒体推送主题教育相关资讯400余篇,取得了良好成效。

2.我校首次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500强

10月30日,软科正式发布了“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共有25个学科上榜,上榜数量位列全国第65。其中,有10个学科列省属高校第一,系统科学学科全国排名第3。我校综合办学实力在2019USNews最佳大学排名中列全球第959位、全国高校第82位;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列全球第401-500位、全国高校第40-58位,首次跻身世界500强。

3.董蒨教授领衔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年7月12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通过项目,我校附属医院院长董蒨领衔的“基于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临床应用及产业化”项目,以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 办学11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2019年5月19日,学校举行了办学110周年新闻发布会。10月25-27日,举行了以“文化·发展”为主题的高端学术论坛、校友企业合作、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举办了校史展,发布了办学110周年宣传片,成立了首届青岛大学理事会;全校师生、各界人士及海内外校友,通过各种形式回顾办学历史、共话发展、展望未来,共同为学校办学110周年送上祝福。

5.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结出丰硕成果

由我校音乐学院王景彬教授主创的原创歌剧《韩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400万),于11月5日进行了首演,为学校美育工作提供了新的范式。美术学院王绍波教授牵头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当代观念性水彩写实风景画青年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目前已圆满完成项目课程预设目标。

6.我校6个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

根据2019年9月11日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Indicators,简称 ESI)显示,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至此,我校共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分别是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50位。

7.我校新获批“泰山学者”27人

2019年,学校获批 “泰山学者”27人。至此,我校共有100人获得“泰山学者”人才称号。

8.于海生入选“国家教学名师”,沈若武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2019年2月,中组部下发《关于印发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自动化学院院长于海生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9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基础医学院沈若武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9. 附属医院荣登中国医院科技含量值百强榜第40位

12月19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百强榜,我校附属医院在全国1660家三级医院中脱颖而出,位列百强榜第40位,并有28个学科进入百强榜。

10.医学教育综合楼和科技研发中心投入使用

医学教育综合楼建筑面积约2.6万平米,科技研发中心建筑面积约2.4万平米,总投入约5.3亿人民币。目前,医学教育综合楼已基本完成搬迁,科技研发中心已基本完成装修,各入驻单位正在加紧搬迁,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