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胡金焱在《青岛日报》撰文谈“打造高校时尚产业高地 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5 】

新闻网讯近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青岛日报》撰文谈“打造高校时尚产业高地 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

文中表示,时尚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物质条件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时,人们便开始追求更加时尚幸福的生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个人对时尚都有不同的理解,每座城市也有对时尚的不同表达。对一座城市而言,时尚是修养、是自信、是品质,是城市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巴黎、伦敦、纽约、东京、香港等世界知名时尚都市各具特色,引领世界城市发展风气。打造国际时尚城,青岛正在吸引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

文中谈到,时尚背后是时尚产业,一座城市开始扎实谋划时尚发展定位,彰显出的是这座城市的厚家底、深底蕴、高追求和大格局。青岛市委、市政府把“时尚”作为青岛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四个定位之一,并发起了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要将青岛打造为创意活跃、消费时尚、文化多元、体育发达、展会高端、令人向往的国际时尚城。城市发展与高校发展同呼吸、心连心、共进退,城市的繁荣发展,无不浸透着所在城市高校的深度参与和全力支持。集聚年轻人,是青岛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题中之义。高校是年轻人的聚集地,更是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地,2019年,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10.6万人。打造高校时尚产业高地,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是驻青高校的必然选择且责无旁贷。驻青高校要努力成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思想库、创新源和人才泵,为国际时尚城建设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在谈到如何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时,文章指出:

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驻青高校要加强学科建设,把人才推出来。时尚产业是朝阳产业,是时代风向标,需要高质量、高数量的人才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是一项复杂、系统的长期工程,它既涉及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因素,同时也受社会和劳动者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只有立足长远,着眼发展,以战略的眼光,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才能做好人才培养教育工作。驻青高校应积极对接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打造青岛时尚产业发展的思想库、创新源和人才泵。驻青高校在融入青岛、服务青岛中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青岛风格的时尚产业相关专业建设,主动研究青岛时尚历史、时尚类型、时尚特性,形成了良好的办学传统。驻青高校应根据学校专业特色和优势,设置社会急需的时尚产业相关专业,设置灵活多变、面向地方时尚市场的课程,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推动时尚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提供高质量、大批量的本土人才队伍支撑。应树立“立地顶天”的学科建设思想,以高质量的学科专业做支撑,培养高素质人才,增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体现大学使命,彰显大学职能。以青岛大学为例,学校迅速对接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成立了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聘任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现任主席为院长,积极服务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以时尚创意产业为桥梁,以时装文化为纽带,链接高校与企业、设计与市场,充分发挥产学研形式的学科优势,推进时尚创意产业发展进程。

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驻青高校要对接地方需求,把人力留下来。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近期,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涵盖了引才、育才、助才、成才、留才的各个方面,是青岛有史以来含金量最高、创新突破最大的人才政策。青岛时尚产业的蓬勃发展需要充足的人力支撑,把人才留在青岛不能是政府唱“独角戏”,应该成为政府、高校、科研单位、社会各界和用人方的“大合唱”。驻青高校应把握“近水楼台”的地域优势,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围绕青岛时尚产业发展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人才供给与社会需求融合,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新格局。这就要求驻青高校要遵循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切实发挥好立德树人的核心职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不能是千人一面,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要遵循其培养目标和内部办学规律,科学看待社会用人需求,走出驻青高校特色发展的人才培养道路,使得人才各得其所,打破地方本科院校学科专业趋同、人才培养同质化的问题。只有解决这个问题,驻青高校的毕业生才会真正在青岛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事业;只有这样,驻青高校丰富的时尚教育资源才能为时尚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保障,成为城市创造力的重要来源。针对时尚产业,驻青高校的时尚产业相关学科和专业要积极对接青岛用人需求,不断强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导更多学生参与时尚活动,增强自身就业能力和质量。

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驻青高校要密切交流合作,把平台建起来。高校是一个教育资源极其丰富的地方文化中心,驻青高校应主动融入到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方方面面,为青岛城市文化建设服务。面对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驻青高校应具有机遇感、使命感、责任感,利用自身的丰富资源服务于青岛的文化建设与发展,构建促进城市时尚产业发展的立体化平台。驻青高校助力时尚产业发展应以国家和青岛发展战略需求为任务,以国际国内时尚前沿为导向,以现有优势学科、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为基础,整合优质资源,建成承担国家需求、贡献地方建设、瞄准高峰目标、汇聚高端人才、熔造相关学科、培养复合人才、创新机制体制的国际国内一流时尚研究基地,成为促进设计研发、展示发布、时尚教育及相关学科跨越式发展,推动时尚产业创新的智库和平台。只有以此为指引展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高校才能成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驻青高校要彰显本土优势,把活动搞起来。青岛国际时尚城的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成为创新思想的策源地。高校文化的开放性决定了它可以对城市文化发挥辐射作用,升华城市的时尚内涵与气质。文化的开放性保证了大学文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能够紧跟时代潮流,从而使大学在传承历史、关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把积聚和创造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思想和新技术辐射到整个城市,从而对城市的时尚建设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驻青高校应坚持开门办大学,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打造时尚活动集聚地,围绕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定位,推出有全市、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音乐、电影、文学作品和动漫游戏等时尚文化活动,在旅游景点、公共场所推出高校特色文化活动。 开门办大学既要有“走出去”更要有“引进来”,驻青高校要建设开放型校园,让市民走进大学,感受大学氛围,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开放学校的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操场和体育馆等高校文化设施,让高校的时尚文化元素充分迸发。打造驻青高校时尚青岛名片,通过展览展示、设计大赛、创意集市、时尚秀演和高端学术论坛,让时尚活动成为培养、锻炼和发现青岛时尚人才的摇篮。今年5月,青岛大学正式启动了服务青岛文化时尚建设行动计划系列活动,这是青岛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服务青岛文化建设、时尚青岛建设,成为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大学将此场晚会为开端,以一场场高雅艺术文化盛宴回馈岛城人民的厚爱,彰显青岛大学在青岛城市厚重底蕴的滋养下,与城市发展休戚与共、薪火相传的成就和风采,切实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

文章强调,任何一个产业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青年一代,时尚产业更是如此。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成为创新思想的策源地,主要特征是吸引全世界的年轻人来到青岛体验、工作、生活。驻青高校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对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它能够对城市时尚产业起到支撑作用、驱动作用、引领作用和升华作用。在青岛市学赶深圳的战略部署和全面发起十五个攻势的发展环境下,驻青高校应主动作为,明确办学思路、凝练大学精神,构建促进城市建设的立体化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对时尚产业的辐射作用,以多种方式参与青岛时尚产业建设,打造高校时尚产业高地,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驻青高校的一份力量。

文章链接: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19-07/23/content_256076.htm?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