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1 】

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于2004年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2006年通过专家验收并进入正式运行。本实验室自“六五”期间即开始承担国家科技攻关任务,依托材料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纺织科学与工程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山东省“十五”材料学重点学科和纺织工程重点学科为支撑,整合了青岛市“纤维与纺织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功能纤维及功能纺织品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力量,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联合纺织、材料、化工、物理、生物工程、医学等多学科进行集成与交叉,在成纤聚合物聚合、结构与性能研究,纤维新材料的制备,纺织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纺织品的加工整理及最终制品设计与制造学科群中进行学科上下游互动、有机结合,在这一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多年来配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承担了大量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为纤维及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相对稳定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为今后的科研发展与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验室自建设以来,始终面向青岛市、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工作,紧密围绕生物基纤维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纤维集合体的加工理论与技术等核心问题,持续开展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开发。在实验室建设和重大科技攻关过程中,吸引和凝聚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了一批具有独立科研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的科研人才,建成了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实验室已成为凝聚科研力量、产出创新性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流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