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政策 > 正文

李沧区2017年主要思路(摘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2-23 】

一、工作总要求

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以“百项重点工作”为总纲,明确“一个目标”,强化“两大支撑”,激发“三大动力”,培育“四种精神”,敢于担当,善于谋划,扎实苦干,负重拼搏,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

二、明确“一个目标”

这个目标就是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持续加快追赶发展步伐,努力实现李沧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创造出与国家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地位相匹配的发展实绩和发展水平,使李沧成为青岛创造创新的“高地”和高端要素汇聚的“洼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宜业宜居的“宝地”和宜身宜心的“福地”。届时,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一个形成完备创新生态体系,实现全方位、全体系、全区域、全领域创造创新的创新型城区;将是一个“城市在花园里、花园在城市中”的美丽多彩、大气别致的花园式城区;将成为拥有大青岛城市发展地标,代表和引领青岛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的城市中心,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将更加富足、更加安宁、更加愉悦、更加幸福。这是我们的“李沧梦”,是全体李沧人的奋斗目标。

三、强化“两大支撑”

就是强化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兴区、科技强区之路。始终把人才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以国际院士港、院士双创中心为载体,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特别要大力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追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始终把科技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通过“政、产、学、研、用”高效联动,在网络信息、设计研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各领域,集群打造高端产业链条,推动李沧由科技强区迈向产业强区、经济强区。

四、激发“三大动力”

就是要激发改革动力、开放动力、创新动力。坚持改革不停滞,突出问题导向,敢于解放思想,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开展具有李沧特色的改革实践,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冲破影响和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坚持开放不动摇,抢抓青岛打造“一带一路”节点支点城市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全市开放格局,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举,着力打造“辖外李沧”,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集聚资源、对外拓展。坚持创新不松懈,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沿海重要创新中心建设机遇,加快形成创新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机构、人才、市场、资金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

五、培育“四种精神”

在党员和干部层面,大力培育“忠诚、干净、担当、表率”四种精神。广大党员和干部是推动李沧发展的“关键少数”,应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纯粹对党忠诚;应当始终强化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心存敬畏、守住底线;应当始终保持敢想敢干的锐气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应当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社会层面,大力培育“自信、包容、实干、创新”四种精神。在面对发展的困难和挑战时,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在实施追赶发展的道路上,始终以开阔的胸襟和气度,一致百虑,海纳百川;在推进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中,始终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脚踏实地、雷厉风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始终保持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地对标一流、争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