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政策 > 正文

《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摘选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23 】

总则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职能的拓展提升,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按照全域统筹、海陆统筹、城乡一体、集约紧凑发展的要求,实现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规划范围和空间层次

1.市域:青岛市行政区范围,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胶州市、即墨市、莱西市和平度市,陆域面积1128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2240平方公里。

2.中心城区:指市区的环胶州湾沿岸地区,包括胶州湾东岸的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胶州湾北岸的城阳区和红岛经济区,胶州湾西岸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面积为1408平方公里,其中胶州湾东岸面积为581平方公里,胶州湾北岸面积为553平方公里,胶州湾西岸面积为274平方公里。

城市规划区:总面积为6143平方公里,包括陆域面积4360平方公里,近岸海域面积1783平方公里。陆域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面积为3230平方公里;鳌山卫街道办事处、温泉街道办事处、田横镇、金口镇,面积为510平方公里;胶州市毗邻胶州湾的九龙街道办事处相应区域,面积为50平方公里;胶东街道办事处、李哥庄镇(青岛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面积为150平方公里;大沽河地下水源地保护区,面积为420平方公里。近岸海域包括:胶州湾,面积365平方公里;自海岸线向海15米水深线所围合的区域,面积1418平方公里。

城市发展战略

城市发展目标和战略

城市发展目标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围绕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发展战略

1.区域协作战略

依托辐射内陆、联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和海港、空港资源优势,提升青岛在东北亚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地位,推进青岛成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战略支点,构筑国家参与全球海洋开发合作的示范平台。

2.空间拓展战略

落实“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在全域范围内按照“中心城市-外围组团-重点镇-一般镇”的城镇空间体系结构,坚持职住平衡、产城共融、高效配置资源,引导人口在全域城镇体系中合理分布,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的均等化发展。

3.经济发展战略

以建设我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为目标,以电子信息、船舶海工、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家电等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为核心,构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链式发展的蓝色高端新兴产业体系,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4.城市安全战略

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完善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建立有利于城市安全的空间发展格局。加强城市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防治,实施城市公共安全评估制度。

5.社会和谐发展战略

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服务功能,提升村镇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市性质和职能

城市性质

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城市职能

东北亚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

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

沿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城市。

城市规模

人口规模

规划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规模610万人。

用地规模

规划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660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面积108平方米。

城市开发边界

划定中心城区城市开发边界控制范围为810平方公里,东至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二级保护区边界,北至墨水河、胶济铁路、桃源河生态控制区边界,西至五龙河生态控制区边界和小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边界,南至滨海岸线;胶州湾内区域以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为界。外围组团和各镇开发边界按照上位规划要求,在各自总体规划中划定。

市域城镇体系规划

区域协调

周边城市协调发展

按照《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的要求,发挥青岛城市群的空间职能作用,加快构建省域“双核、四带、六区”的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带动区域发展的胶济沿线城镇发展带、烟威青城镇发展带和沿海城镇发展带,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整体协调发展。

产业协调发展

引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产业的创新发展,率先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实现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打造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支点。

提升青岛在山东省产业升级转型发展中的辐射带动能力,统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构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链式发展的蓝色高端新兴产业体系。

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协调发展

加快建设青岛新机场,发挥区域性航空枢纽作用;加快建设董家口第四代物流贸易港,优化完善前湾港等港群建设,提升青岛港的国际地位和区域辐射能力;加快建设济青高铁、青日连铁路及疏港铁路系统,完善现有陆路交通主干路网及重大交通枢纽的规划建设,提升青岛在国家铁路、公路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水资源、能源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的统一调配力度,在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周边城市加强合作。

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加强河流、海湾、山体等跨区域生态资源的协作保护工作,建立跨域污染治理协商机制。协调保护以胶州湾、崂山、大泽山、大珠山、小珠山等为核心的区域整体生态格局;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北胶莱河、潍河、白马河、潮河、大沽河、五龙河等跨界河流的污染防治,严格控制河流沿岸的污染排放;加强与烟台市、潍坊市、日照市的陆地和海域接壤地区(丁字湾、莱州湾、棋子湾及吴家台湾)在规划建设、产业布局、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协调,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污染排放,严格保护海湾资源。

市域生态系统和空间管制

市域生态功能区划

全市划分为5类生态功能区:山地生态功能区、水系及湿地生态功能区、海域及海岛生态功能区、农业生态功能区、城乡建设生态功能区。

空间管制要素

包括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海洋生态保护区、森林公园、河湖湿地、滨海防护林、基本农田和水源保护区。

城镇化和城乡统筹

市域总人口与城镇化水平

到2020年,全市人口规模控制在12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935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78%。

市域城镇空间发展战略

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镇空间发展战略。

1.全域统筹

在全域(陆域、海域)范围内,统筹海域(海岛)、流域、山体等各类生态资源的综合保护与永续利用;统筹交通市政设施、社会民生事业、公共服务设施、产业空间布局,引导带动城市组团(群)的有序发展,促进城乡均衡、一体化发展。

2.三城联动

东岸城区是城市空间转型发展的重点区域,彰显青岛历史文化特色,着力加快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解决“城市病”问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北岸城区是青岛市域城镇布局的空间中枢,以高水平打造科技型、生态型、人文型新城区为目标,合理控制开发时序,为建设青岛市未来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中心预留发展空间。

西岸城区是国家批复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核心区域,是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主体空间,引领和带动青岛市产业的升级转型。

3.轴带展开

轴是指大沽河生态中轴。通过流域整治,统筹大沽河两岸的生态恢复与城镇建设,构建未来大青岛都市区的生态脊梁。

带是指东岸烟威青综合发展带、西岸济潍青综合发展带和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以轨道交通为引领,连接各个城市组团中心,形成沿交通走廊轴带展开的多中心集合型城市群。

通过轴带展开,带动全域梯次推进、均衡发展;依托国家开放口岸和航运优势,对接东北亚,打造海上经济带。

4.生态间隔

以山体、海湾、河流、湿地、滩涂、林带和各类自然保护区为生态屏障,加快构建支撑青岛永续发展的生态安全格局。

加快城市绿地系统和城市公园建设,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提高城乡生态文明水平;推进城市资源管理和清洁能源使用,全面落实节能减排要求,促进低碳发展,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河道治污截污、修复胶州湾生态环境。

5.组团发展

遵循“组团式”城市空间布局模式,统筹全域城镇体系布局和城市组团空间布局。

立足青岛全域,完善以中心城区和外围组团为骨架、以重点镇和一般镇为补充的市域城镇群体系,形成特色突出、职住平衡、运行高效、联系紧密的空间布局。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城市组团群在功能上应突出职能特征,以各城市组团的整体功能协同来承接海洋经济发展的主体空间。

即墨组团、胶州组团借力与中心城区的紧密型空间关系做强做大;平度组团、莱西组团重点发挥地域中心功能作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能力。

高标准打造青岛新机场空港组团、董家口第四代物流贸易港城组团。突出海洋科技特色,建设鳌山湾蓝色硅谷海洋科技组团。加快平度新河综合化工组团和莱西姜山先进制造业组团的建设。在保护胶州湾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科学论证、严格筛选、稳妥有序地推进胶州滨海区域建设。

积极推动重点镇发展,把有条件的重点镇发展成为小城市,全面提升小城镇的规划建设水平,辐射带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市域城镇

市域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形成“一轴、三城、三带、多组团”的市域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1.一轴

大沽河生态中轴,加强流域生态保护,设置大沽河河口湿地保护区,将大沽河流域建设成贯穿南北的防洪绿色安全屏障、自然生态景观长廊和现代农业集聚带,控制和引导流域内城镇与村庄的有序开发,打造滨河特色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2.三城

胶州湾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和西岸城区,功能相对完善、相互依托、各具特色,形成以胶州湾为核心的青岛市中心城区。

3.三带

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在严格保护生态资源前提下,依托滨海大道、青连铁路等交通廊道,立足国内,面向东北亚,集中布局港口、滨海旅游、行政商务中心、蓝色硅谷等核心战略空间。

东岸烟威青综合发展带:突出城市功能的提升与优化,依托青荣城际、青龙高速等交通廊道,布局多个城市副中心、重点产业园区和客运交通枢纽,带动莱西市发展,辐射烟台市、威海市。

西岸济潍青综合发展带:突出城市空间拓展和战略性产业的布局,依托胶济铁路、青兰高速等交通廊道,促进胶州湾西岸城市空间向北拓展,带动平度市发展,辐射潍坊市及山东半岛内陆腹地。

4.多组团

按照组团式发展格局,强化中心服务功能,完善多组团布局,加强各组团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依托交通走廊和枢纽,提升组团在区域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市域城镇体系及规模等级结构

规划形成“中心城市-外围组团-重点镇-一般镇”4级城镇等级结构,包括:1个中心城市(500-1000万人的特大城市,即由胶州湾东岸城区、北岸城区、西岸城区组成的中心城区)、11个外围组团(3座50-100万人的中等城市,2座20-50万人的I型小城市,6座10-20万人的II型小城市)9个重点镇(5-10万人,6个重点镇和3个镇级市)、26个一般镇(5万人以下)。

远期青岛全域范围内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紧凑的城市(镇)群。这个城市(镇)群将由1个中心城市(城市群的核心区),10个次中心城市,35个重点镇(或小城市),1000个左右的新型农村社区中心构成。

城镇体系发展指引

1.中心城区

包括胶州湾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和西岸城区。

(1)东岸城区

包括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是以行政、文化、金融、商贸、商务、旅游度假为主体功能的综合服务中心。

市南区是青岛的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滨海旅游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和滨海特色风貌的重要体现区;

市北区是青岛重要的商贸商务、科教研发、文化创意、特色旅游中心和邮轮母港城,城市历史文化传统街区的重要体现区;

崂山区是青岛的金融商务、财富管理、文化会展、科技研发、旅游度假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域;

李沧区是服务山东半岛地区的铁路及公共交通枢纽、交通商务中心,青岛重要的商贸流通、滨海宜居中心和城市绿色生态休闲中心。

(2)北岸城区

包括城阳区和红岛经济区,规划建设为科技型、生态型、人文型新城区。

城阳区是青岛北部综合服务中心、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聚集区、胶州湾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红岛经济区是青岛市的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中心、科技创新与研发孵化中心、文化创意中心、蓝色硅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园区,生态宜居示范区。

(3)西岸城区

即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与自由贸易港区、临港产业配套和海洋装备先进制造业基地、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滨海旅游度假区,是西海岸新区的港航商务与金融商务中心。

2.外围组团

(1)胶南组团,紧邻中心城区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重要的次中心城市,构建未来大青岛都市区的重要功能组团,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的重要节点,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合共建西岸城区,共同打造成为国家级西海岸新区的核心区。

(2)即墨组团:紧邻中心城区的北岸城区,青岛重要的次中心城市,构建未来大青岛都市区的重要功能组团,烟威青综合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发展成为山东半岛的商贸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3)胶州组团:紧邻中心城区的北岸城区,青岛重要的次中心城市,构建未来大青岛都市区的重要功能组团,济潍青综合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发展成为山东半岛的物流枢纽、空港及航空产业综合配套区、先进制造业基地;胶州滨海区域是胶州湾大沽河、洋河河口湿地保护区,胶州湾湾底水动力循环最弱的地区,双积路以西建设成为高端科技、教育研发产业集聚区,双积路以东加强河口湿地保护,建设成为胶州湾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示范区。

(4)平度组团:青岛北部的次中心城市,济潍青综合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发展成为国家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

(5)莱西组团:青岛北部的次中心城市,烟威青综合发展带的重要节点,青岛水源保护地,发展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

(6)鳌山湾组团:包括蓝色硅谷核心区及田横地区,是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国际海洋科研中心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科技生态新城和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除农村新型社区以及支撑全域的交通、绿化、市政工程以外,严格控制鳌山湾北部的田横地区(田横镇、金口镇)的开发建设,预留未来发展空间。

(7)董家口港城组团:是国际枢纽港青岛港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代国际物流贸易港;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国家大宗散货集散和能源储运中心;临港高端制造业集聚区,港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8)空港组团: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航空产业、临空经济聚集区。

(9)王台组团: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先行示范区,积极推进中德生态园建设。

(10)姜山组团:以轻工业、循环经济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11)新河组团:以化工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按照中心城市-外围组团-建制镇-中心村(农村新型社区)4个层次,分别按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行政管理、商贸金融邮电等设施类型进行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构建覆盖全市域的社会服务设施网络体系。

市域综合交通

发展目标

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和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构筑陆海空一体、地上地下有机结合的综合交通体系,提供高效、便捷、舒适、安全、环保的交通服务,实现与省内主要城市间2小时、市域内1小时的通达目标。

港口

主要包括董家口港区、前湾港区、黄岛港区、老港区、鳌山湾港区等。规划期内港口吞吐量达到5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500万标准箱。

民航

建设青岛新机场,定位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预测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2045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

铁路

建设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和普通干线铁路构成的多层次、互联互通的铁路网络。建设济青高铁、潍莱城际、青连铁路、青岛至海阳城际铁路青岛段、红岛至胶南城际铁路、董家口港疏港铁路、晋中南部铁路连接线工程。

公路

完善公路网络体系,形成以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为骨干,二级、三级、四级公路为基础,功能完善、层次分明的市域公路网络体系;建设安全的公路系统,采取相应的交通安全设施和标志标线等保障公路交通安全。

管道与重要廊道

加强各类长输油气管道走廊布局的研究论证和评估,制定严格的城市安全防护措施,采用高科技手段加强长输管道运行的监控、维护与管理。现有危化品管道按国家相关规范严格保护。

市域历史文化与城市风貌特色保护

历史文化保护目标

整体保护青岛“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全面保护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提高依法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弘扬青岛的海洋文化特色,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延续青岛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整体山水格局保护

保护市域“三山、三水、三湾、一带”的整体山水格局,保护与山体、河流、海岸线等自然要素密切相关的古遗址、古村落;系统挖掘和保护沿海分布的明清海防卫所体系、北胶莱运河沿岸宋元金交通贸易遗产廊道。

保护中心城区“两山、一湾、多河”的自然环境格局,重点保护历史城区顺应地形、依山就势、“山、海、城”融为一体的整体城市风貌,保护沿胶济铁路线分布的工业遗产带,保护东岸城区南部沿海连续分布的历史文化街区。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内容

保护以自然环境为本底,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工业遗产、地下文物埋藏区和大遗址、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构成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城市风貌特色保护

由海岸线、海湾、海岛、海滩、礁石、岬角以及山体、河流、湖泊、丘陵地形、湿地、植被等构成的自然风貌;反映青岛市历史文化传承的城区、街区、镇、村和建筑物、构筑物、街道、院落、名胜古迹等人文风貌。

市域城乡综合防灾减灾

城乡综合防灾减灾总体要求

实施好组团式的用地功能布局,控制城镇开敞和生态间隔空间,建设以城市交通、市政管廊为骨干的生命线工程;按照“中心城市-外围组团-重点镇-一般镇”的城镇等级结构,各自根据国家规范标准,做好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落实好防灾减灾各项设施建设,确保城市安全。

主要涉及抗震、防洪排涝与防风暴潮、消防、地质灾害、人防、社会治安防范等内容。

市域产业发展与布局

发展目标

壮大蓝色经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蓝色产业体系,努力将青岛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综合服务中心。

产业空间布局

构建“五区、两廊、一片”的产业空间格局。

五区:西海岸产业集聚区、青岛国际综合服务中心区、蓝色硅谷产业集聚区、海岛及近海海域产业集聚区4大蓝色产业集聚区,重点布局面向国际的蓝色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重点发展科技研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两廊:东翼现代制造业走廊、西翼现代制造业走廊,重点布局面向内陆、服务山东半岛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一片:大沽河沿岸农业产业片,重点发展现代高效生态、旅游观光型农业。

市域旅游发展与布局

发展目标

旅游发展空间布局由沿海一线向陆海全域延伸、多点支撑转变,旅游方式由传统观光为主向休闲度假为主转变,统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丰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内容,打造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

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规划形成“三群、两轴、四区”的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海陆互动,和谐发展。

1.三群:建设东岸休闲度假旅游集群、北岸现代新兴旅游集群、西海岸休闲度假旅游集群,构筑海湾型旅游中心格局。

2.两轴:打造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轴和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完善提升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观光体验旅游,辐射带动市域北部地区,实现南北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3.四区: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四个旅游集聚发展区,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完善全市旅游大格局。

4.严格保护、有序开发近海岛屿,建设邮轮母港、帆船基地、旅游码头等海上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海陆旅游交通循环体系,实现海陆旅游和谐互动。

旅游集散体系

依托机场、铁路客运站、公路客运站、国际邮轮母港、滨海旅游码头等复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多层次的旅游集散中心;开通集散中心、主要景区、度假区间的旅游专线车或海上观光巴士,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的旅游集散体系。

海岸带保护与利用

总体要求

在优先依法保护海岸带资源的前提下,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生活的需要,依据规划保障海岸带生态资源、人文资源的永续利用。

1.严格控制自然岸线的占用,保护好岸线上的沙滩、岩礁和海湾、岬角,重点保护好适宜建港的深水岸线。

2.加强海岸带陆域及近岸海域的保护,强调岸线资源的公共属性,保证市民滨海休闲旅游需求,塑造滨海城市文化。

3.严禁在河流入海口处的湿地滩涂等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填海造地;严格控制用海、围填海,所有的用海、围填海项目,严格依法按程序审批。

4.滨海项目应审慎把握、建立准入评估机制,避免城市沿滨海岸线“一字摆开、蔓延式”发展。

5.海陆统筹,综合保护与利用好海岛资源。

海岸带分段规划

分为胶州湾海岸带、胶州湾两翼海岸带、鳌山湾群海岸带、灵山湾群海岸带,并提出相应的管制要求

海岛保护与利用

实施海岛保护法,完善海岛管理体制,严格控制陆岛填海工程;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对海岛进行分类保护、实施分类管理;规划形成由田横岛岛群、大/小管岛岛群、竹岔/大公岛岛链、灵山岛构成的近海岛屿“群、链、点”空间结构,合理利用海岛资源。

海岸带综合管理

依据《青岛市海岸带规划管理规定》,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建立海岸带管理协调机制,明确海岸带空间管制制度,协调各专业部门的职责,统筹规划海岸带的开发和保护工作;构建依法管理机制,强化海岸带环境综合执法,规范海岸带开发活动;加强海岸带地区的资源保护力度,防治陆源污染。

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指引

发展目标

加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建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推动西海岸新区建设成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

规模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口达到24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300平方公里。

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航运物流、船舶海工、家电电子、汽车工业、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生物、节能环保、新材料、旅游度假、通用航空、科技服务、文化创意、蓝色金融、生命健康等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影视产业、港口贸易、游艇邮轮、军民结合、特色农业、绿色食品加工等六大特色产业,形成“616”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空间布局及功能指引

1.空间布局

规划形成“一核双港、九区联动;生态基底、轴带贯通;组群发展、产城相融”的总体空间结构。

一核:新区核心区,规划为新区行政、金融、商务、文化和科教中心;

双港:前湾港区和董家口港区;

九区: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保税港区、董家口循环经济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西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海洋高新区(青岛中央活力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

2.功能指引

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海洋科技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海洋科技自主领航区的定位目标。

在古镇口区域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重点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创新高地、军队社会化保障示范区、海陆统筹的特色海军城”三大战略定位,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在董家口区域规划建设第四代物流贸易港和临港产业循环经济区,实现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的定位目标。

在前湾港区域、红石崖区域规划建设前湾自由贸易港区、国际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实现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的定位目标。

高效整合陆海资源,依托周边区域构建陆海统筹的港口集疏运、能源供给、水资源保障、信息通信、防灾减灾等网络,实现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的定位目标。

3.按照国家规范要求,编制《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落实上述空间布局和功能指引。

城市规划区控制与管理

三区划定

1.禁建区

规划区内禁建区面积为1524.5平方公里,占规划区面积的34.97%。

2.限建区

规划区内限建区面积为1421.9平方公里,占规划区面积的32.61%。

3.适建区

规划区内适建区面积为1413.6平方公里,占规划区面积的32.42%。

功能区管控指引

将规划区划分为13个功能区,结合各功能区的特点,制定相应管控要求,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

胶州组团、即墨组团协调管控

为实现胶州组团、即墨组团与城市规划区的统筹与融合,避免连片蔓延发展,提出相应的管控要求。

中心城区规划

空间布局

空间布局

以胶州湾为生态核心、大沽河为生态中轴,以崂山、小珠山等生态山系为绿色屏障,以白沙河、墨水河、洋河等主要河流为绿色生态间隔,以环胶州湾的东岸城区、北岸城区、西岸城区为空间主体,规划形成“三城联动、组团布局”的海湾集合型中心城市。

分区功能布局与重点发展指引

1.东岸城区

(1)市南区、市北区

青岛行政、文化、金融、商务核心区,按照“优化完善、疏解调整、精细提高”的要求,做优做美市南区和市北区。

(2)李沧区

服务区域的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商贸商务中心,按照打造“拥湾枢纽、生态商都”的战略要求,全面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李沧。

(3)崂山区

国家级崂山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和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蓝色硅谷海洋科技研发产业带和高等教育集中发展区,青岛的金融商务、财富管理和文化节庆会展中心。

2.北岸城区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国家重要的区域性航空港、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按照“生态优先、科技领衔、做高做强”的要求,高水平建设“科技、生态、人文型”宜居新城。

西片区为红岛经济区,包括红岛街道办事处、河套街道办事处、上马街道办事处、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城市要素的集聚,建设科技、人文、生态新城。

东片区为城阳区城,包括城阳街道办事处、流亭街道办事处、夏庄街道办事处、惜福街道办事处;建设以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与发展中心;加强崂山西麓风景资源与水源地保护,协调好城市建设、旅游发展与景区保护之间的关系;研究推进流亭机场区域转型发展的策略措施。

3.西岸城区

西海岸新区的核心区,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支撑国际海洋经济合作,辐射带动半岛蓝色经济区。按照“海陆统筹、创新引领、集约紧凑、提升品质”的要求,建设国际集装箱航运枢纽港、国际保税物流及港航服务业中心、国际海洋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心、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影视文化基地。

居住用地

规模与布局

规划居住用地216.88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32.48%,人均35.55平方米。其中,新增居住用地77.98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崂山区城区北部和东部、李沧区东部与北部、城阳区东部、红岛经济区北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等区域。新增居住用地的规划与建设,特别是绿地和配套应在现状建成居住小区的基础上提高标准,并实施好TOD交通引导战略,满足居民住房和就业的需求。

住房保障

采取多渠道住房发展政策,适时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优先满足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人才公寓等保障性住房需求,实现房地产市场供需总量基本平衡、供需结构基本合理。

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公共服务中心体系

规划形成“三主、五副、多层级”网络型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实现公共设施空间均衡布局。规划公共设施用地150.38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2.52%,人均24.66平方米。

文化设施

按市级、区级、社区级三级配置。规划文化设施用地5.8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0.9%,人均文化设施用地1.0平方米。

教育科研设施

规划教育科研设施用地50.2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7.6%,人均教育科研设施用地8.2平方米。

体育设施

按照市级、区级和社区级三级配置体育设施,结合生态绿地、公园、滨海绿道和广场等规划建设全民健身运动场所。规划市区级体育设施用地3.96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0.6%,人均体育设施用地0.65平方米。

医疗卫生设施(加类)

医疗卫生设施分为医疗设施和公共卫生设施两类。规划医疗卫生设施用地6.6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0 %,人均医疗卫生设施用地1.1平方米。按照相关规范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设施,现有医疗卫生设施用地不得挪作他用。

养老设施

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社区照料、机构养老互为补充、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互联共享的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社区规划建设中,要按标准配建好为居家养老服务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和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依托区域性医疗中心、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医疗设施,规划布局集中的机构养老设施。

行政办公和公共管理设施

完善现有的各级各类行政办公设施,严格控制行政办公和公共管理用地规模;重点加强公共服务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社区服务设施要布局均衡、方便市民;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形成网络化、贴近基层的行政服务体系。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布局

按照规划形成的“三主、五副、多层级”网络型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体系,统筹商业服务业设施布局,基于互联网时代电商发展的需要,构建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和生活资料配送系统,完善市级、片区级商业中心和居住区商业网点的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配套完善的商业服务业设施体系。

文物古迹用地

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等文物古迹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本规划相应章节要求进行严格保护,用地范围与划定的保护范围一致。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适度利用文物古迹,发挥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的作用,鼓励植入与其建筑结构、空间特征相适应的城市功能。

工业和仓储用地

工业用地

着力调整优化中心城区的产业结构和产业用地的功能布局,规划工业用地82.37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12.33%。

物流仓储用地

规划物流与仓储业用地14.56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2.18%。充分整合和利用既有物流基础设施,加强对物流仓储业的安全监管,重点打造服务区域、面向世界的国际物流系统和服务青岛的城市物流体系。

逐步搬迁中心城区内的危险品仓库;按计划搬迁黄岛区的石化物流和输油管线以及油港、大炼油和石化等危险源,从根本上消除危险源,确保城市安全。

绿地系统和水系

绿地系统

依托“青山、绿水、蓝湾”,规划构建“两环、三带、多园”的网络化绿地系统。包括生态绿地、公共绿地、生产绿地和防护绿地4类,规划绿地面积92.18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3.80%,人均公共绿地8.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5%、绿地率达到40%。

生态绿地

以胶州湾、崂山、小珠山、大沽河等主要河流及河口湿地保护区为主体,构建城市生态绿地系统。

公共绿地

以滨海、滨河带状公园为绿色空间纽带,规划构建“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及街头绿地”三级体系的城市公园系统。

绿道系统

绿道系统包括滨海绿道、滨河绿道、环山绿道和社区绿道。以青岛独有的“山、海、城、河、岛、滩、湾”资源为基底,规划建设联通滨海、山体、河流、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城市社区的中心城区绿道系统,积极向市域延伸,构建市域绿道网络,为城乡居民提供休闲度假、健身娱乐的绿色复合空间廊道。

河湖水系

主要分为大中型水源水库、主干河流及湿地3个主要类型。

城市蓝线管控要求

划定大中型水源水库、主干河流、湿地的城市蓝线范围,总面积53.7平方公里。其他河湖水系的蓝线由市政府组织编制《青岛市蓝线规划》及各级政府组织编制的下层次城乡规划予以具体落实、划定。

历史文化和传统风貌保护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建立“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保护点”三个层次的保护内容框架。重点保护整体自然环境、空间格局、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工业遗产和军事建(构)筑物等。

历史城区保护

1.历史城区范围

东沿延安三路至长春路、威海路,北至海泊河,西南以海岸线为界,总面积28平方公里。

2.整体格局与城市风貌保护

保护“山、海、城”融为一体的整体空间格局和“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鲜明的城市风貌特色。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1.保护范围

保护13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总面积1363.8公顷。其中,街区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689.5公顷;考虑到青岛历史文化街区连绵分布的特征,在核心保护范围外划定整体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674.3公顷。

2.保护与控制要求

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格局和风貌特色,整体保护街区内的自然地形、街巷道路、空间尺度、各类保护建筑及院落空间、视线通廊与道路对景点等保护要素,延续街区的空间肌理和社会生活结构。

文物古迹保护

分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历史建筑保护、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工业遗产保护、军事建(构)筑物保护等。

城市紫线管控要求

1.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纳入紫线进行保护。

2.历史文化街区紫线范围总面积1363.8公顷。

3.历史街区外历史建筑应单独编制保护图则,划定紫线范围。

4.城市紫线具体范围由市政府组织编制《青岛市紫线规划》予以落实。

城市交通

发展目标

形成内外交通联系紧密、地上地下有机结合、客货交通时空分离、公共交通主导、各种方式有效衔接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公交出行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到46%。

交通策略

贯彻以人为本的交通发展战略,实现城市道路交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全面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实现交通与土地利用协调发展;坚持交通建设与管理并重;积极倡导“绿色”交通;加快交通信息化和交通指挥中心建设;科学合理利用地下空间。

道路交通

建设以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组成的城市路网,形成功能明确、等级清晰、级配合理的路网结构。规划期内道路网总长度约5510公里。

停车设施

形成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格局;停车泊位总量不足的区域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和合理规模的路边停车场,鼓励结合项目捆绑建设公共停车场,优先采用地下和立体停车形式;在中心城区边缘设置停车换乘枢纽;规划建设旅游停车场;制定停车产业化发展政策,实施区域差别化停车收费标准,加强停车诱导系统建设,鼓励单位内部停车场(库)向社会开放。

步行交通

优化完善道路人行设施,保证人行通行空间,改善行人过街条件。结合滨海岸线、河流水系、山体、商圈、轨道站点、地下空间、绿道等形成连续的、宜人的、无障碍的慢行交通系统。

综合防灾减灾

防灾体系建设

加快建立和健全现代化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对应各种灾害的预防工作;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企业搬迁之前,加强对输油输气管道、油库等城市重大危险源的统一管理和监控,加强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理工作,避免灾害的发生。

主要涉及抗震、防洪排涝、防风暴潮、消防、人防、地质灾害、重大危险源等方面。

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目标

规划期末,全市环境质量全面达标,环境风险水平较低,基本实现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目标。

环境功能分区及治理

主要分为环境空气功能区划、水功能区划、噪声环境功能区划。包含大气环境治理、水环境治理、海洋环境治理、声环境治理、固体废弃物治理、电磁辐射污染防治、水土流失防治等。

生态文明建设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划定绿线、蓝线等生态控制线,构建青岛市生态控制线基本框架。沿河流、铁路、国道、省道等建设生态廊道。以山体、海湾、河流、湿地、林带和各类自然保护区为生态屏障,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

旧城更新

规划目标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保护传承城市风貌特色。与轨道线网的建设相结合,以轨道站点周边区域的更新为启动点,统筹研究临近地区的整体更新,实现城市土地开发效益的整体提升。

城市更新重点与规模

包括旧城区3.8平方公里、老工业区19.5平方公里和村庄改造区56平方公里。

旧城区

旧城区主要集中在东岸城区。采取整片区更新改造的方式,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区内的危旧房改造。

老工业区

主要分布在东岸城区和西岸城区;结合城市产业发展需要,实施老企业环保搬迁,置换的工业用地要统筹都市型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和居住生活的需要。

村庄改造

依据城区功能布局,以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环境为主,结合居住社区开发建设,建设现代化居民小区,实施集中安置,优先预留好建设保障房、人才公寓、蓝领公寓的空间;充分论证村庄改造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尊重村民意愿,保护好有历史价值的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