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我校与市北区全面战略合作仪式举行 开启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25 】

12月24日,我校与市北区全面战略合作仪式在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区长张永国,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青岛大学企业家联合会会长邵彬等出席活动。

胡金焱在致辞中表示,近期,我们见证了市北区一轮轮不断的自我迭代和升级,从5大赛场、17条赛道到“1+6+N”的产业布局,特别是12月1日,市北区正式发布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方案,吹响了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青岛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人才、科研优势突出,青岛大学与市北区政府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更有共同的合作意愿。在学校合作发展处与市北区产业发展专班摸清双方资源和需求的前提下,合作双方高度重视、顶格推进、多方协同、成立专班对接推动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青岛大学企业家联合会、四方招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形成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效合力,力求把论文和科研成果真正写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

张新竹在致辞中指出,“越是重任在肩,我们越需要继续拓展多方合作,越需要汇集优质创新要素,越需要专家学者的智慧和才能。市北拥有健全的产业政策、良好的产业生态、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丰富的产业流量,特别是探索出一套政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新模式,愿意为促进青岛大学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新场景支撑,愿意和青岛大学同频共振,一道为青岛发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价值作出积极贡献。所以,市北区与青岛大学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是在‘天时地利’下的‘人和’。

仪式现场发布了青岛大学与市北区合作项目清单,根据具体合作方向,合作项目分为医疗健康、科技创新、基础教育、文化旅游以及“三新”产业五大板块,共353个拟合作项目。随后,青岛大学与市北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进行了合作共建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智能关节镜、海藻纤维纺织新材料等项目的现场签约。此外,现场还进行了青岛青北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青岛大学新金融研究院、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青岛里院”写生基地等5个项目的揭牌仪式。

此次市北区与青岛大学的战略合作,将按照“1+5+N”:即1个总体合作框架协议、加上5个板块合作分项协议、N个子项目落地协议,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合作,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市场认可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同时,通过联合成立公司、互相进行资本注入等多元化商业合作方式,利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建立起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这将进一步激发老城区创新活力,发挥高校人才、科研优势,扎实推动青岛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青岛大学与市北区将以智库为平台加强合作,以企业家联合会为纽带畅通合作,以项目为载体落实合作,趟出一条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市北区委、区政府,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产业发展专班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办、政府办、发改局、教体局、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城建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局、金融监管局、大数据局、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管委会、滨海新区管委会、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融汇公司、城发集团、建投集团、环海湾、四方招商主要负责同志,六大千亩园区推进专班办公室主任和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校长办公室,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合作发展处、校友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成果转化中心、教育集团、医学部、经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学院、美术学院、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运动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青岛大学企业家联合会部分成员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