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2021年新年贺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31 】

致知力行 奋楫竞强

——青岛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 校长 夏东伟


天地开新元,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新故相推,踵事增华。回首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实施党建定向导航工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培育创建国家级样板支部2个,省级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个。教师党支部中“双带头人”比例实现全覆盖。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提升。我们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创建“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五育并举”育人品牌,获CCTV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本科招生专业调减到78个。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5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9个专业通过教育部认证受理。深化“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制定课程质量建设主题年实施方案,新增国家一流课程4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总数达到14门;校内平台上线课程达到3153门,省平台上线课程27门;新获批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获得A类竞赛国家级奖励238项,获奖人次357人次,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177项,本科生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参与率超过40%。学校录取本科生7570人,省内录取最高分超重点线115分,最低分超重点线34分,整体保持良好态势;录取博士研究生166人、硕士研究生3371人,考研人气排行位列全国第52位。我们落实中央稳就业总要求,完善就业工作机制,搭建线上双选就业平台,强化精准对接,科学分类指导,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65%,深造率达到35.37%,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一年来,学科建设扎实推进。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8个。其中,临床医学进入全球排名前3‰,工程学、化学、材料学三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5‰。8个学科入围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29个学科入选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其中系统科学居全国第2位。5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1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2个专业学位博士点通过省级推荐。

一年来,人才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健全引才聚才用才的制度体系。年度引进各类人才200余人,其中国家级人才6人,领军人才团队4个;培育国家“四青”人才2人,实现重大突破;新增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人、青年专家7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杰青4人、优青2人。目前有国家级人才82人,省部级高水平人才130人。在站博士后723人,近5年博士后基金数量列全国21位。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制定修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考核实施办法、薪酬分配实施方案等系列管理制度,岗位聘用、考核评价、绩效分配、教师荣誉等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一年来,学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及子课题7项;国家社科基金25项,列全国39位。科研经费2.24亿元,发表SCI论文3969篇,增长25%;CSSCI论文240篇,增长28%;发表SSCI论文247篇,增长58%。ESI高被引论文250篇,较上年增长52%;获授权发明专利740件。在世界顶级期刊《自然》发表论文1篇、《英国医学杂志》1篇、《美国化学会志》2篇、CNS子刊5篇;《中国社会科学》2篇。荣获山东省科技奖10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二等奖2项、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9项。新增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各1个。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两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平台。

一年来,服务社会取得新的进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八大发展”战略,与青岛市、泰安市、日照市、海信集团、施耐德等22家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重大、多发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与海信集团联合研发的数字医学手术辅助系统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全国1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成功实施世界首例5G+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超远程泌尿外科手术。附属医院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排行榜中列全国第25位、山东省第一位;复杂手术量位列全国第3位、山东省第一位。围绕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纺织服装万亿级产业链,发起并作为股东单位共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海尔集团联合申请获批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与海信集团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围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组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研究创新团队,提交系列智库报告5篇。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青岛7家医院成为市校共建附属医院,助力青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建设。与泰安市人民政府共建“青岛大学泰安医学中心”,与菏泽市共建创新研究院。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内参发表智库文章20余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大智慧。

一年来,青大人和事感动、激励着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施线上教学课程2708门。我们分批次分阶段平稳有序完成了学生返校工作,是省内返校时间最早、返校学生数量最多的高校,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我们发挥医学医疗优势,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中显担当做贡献。先后派出三批次143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整体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患者的信任与褒扬;我们驻守山东,贡献青大力量,附属医院作为全省首批集中救治工作定点医院,精准诊疗并成功治愈山东省首例患者,首创新冠肺炎救治的新型远程会诊系统,在全省范围进行推广,实现救治病例零死亡、院内零感染。我们连续选派四轮共17位第一书记帮扶两县三镇13个行政村,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年来,山东省第一位奔赴武汉、最后一位撤离的秦文医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牛海涛,“全国先进工作者”于文成,“中国医师奖”孙运波,“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张孝田,“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李强,“齐鲁最美教师”郭俊杰等一批先进典型……我们还有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师生医务员工,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过去的一年,是凝聚共识、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辛勤耕耘、硕果累累的一年。在2019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连续两年进入全球前500位。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确定为“冲一流”建设高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矢志奋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彰显了青大人追求卓越的风采和力量!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定不移推进实施“新三步走”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致知力行、奋楫竞强,以永不懈怠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奏响事业发展的奋进乐章,共同开创青岛大学的美好未来!

金风送祥瑞,瑞雪兆丰年。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球各地的青大人及关心支持青岛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新年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共同迎接2021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