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学校举行青岛市企业家学院启用仪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6 】

新闻网讯11月4日,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我校共同建设的青岛市企业家学院启用仪式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校长夏东伟出席仪式。耿涛讲话并宣布青岛市企业家学院正式启用。耿涛和夏东伟共同为到场的9位企业家颁发了名誉院长聘书。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教育局、青岛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市工商联、市国资委等青岛市人才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企业家学院名誉院长代表、青岛市企业家高级管理研修班的全体学员、新闻媒体等参加仪式。青岛市工信局局长卞成主持仪式。

耿涛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相继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之重任,青岛站在了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担当重大国家使命,去年青岛市发起了“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15个攻势,今年又相继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创业城市。这些使命和重任,迫切需要一支有格局有境界有文化、勇于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

他说,青岛市企业家学院是政府和高校共同为企业家打造的实体学院,是创新性举措。希望企业家学院围绕我市重大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谋划推进全市企业家培训工作。要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引领,以产教深度融合为导向,以企业家经营管理素质和领导能力提升为核心,把学院建设成为课程特色突出、教学手段先进、优势资源集聚、交流合作共赢、广受企业家欢迎的培训、创业载体,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打造具有青岛特色、国内领先的企业家成长平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代表企业家学院筹备组致辞。他表示,青岛市企业家学院正式启用,不仅是青岛市整合各方资源,为企业家搭建更高发展平台的创新性举措,更是对青岛大学的充分信任,为青岛大学更好地服务青岛创造了有利的机遇。青岛大学将以共建企业家学院为契机,借鉴国内外企业家学院先进办学理念和运营模式,充分发挥综合大学优势和师资队伍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培训机制、丰富培训内容、拓宽培训渠道,探索建立集知识传授、理念拓展、能力提升、素质培养等为一体的创新培训体系,全方位服务企业家的成长发展,力争把企业家学院建设成为教学手段先进、课程特色突出、名师专家云集、优势资源集聚的学习培训载体;互相促进、共享共赢、合作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具有世界水准、国内一流的企业家培养培训学院,为青岛创业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支撑。

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为东代表企业家致辞。他表示,青岛市企业家学院的正式启用,是青岛市委、市政府送给岛城全体企业家的一份厚礼和特殊红包。

卞成表示,市工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好全市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职责,发挥好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建设运营好青岛市企业家学院,加快培养一支适用于“十五个攻势”推进、工业互联网之都以及创业城市建设的企业家人才队伍,促进我市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多次出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今年年初出台了《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若干规定》,对建设好企业家学院提出了要求。

青岛市企业家学院将秉承“发展、创新、开放、引领”办学理念,以产教深度融合为导向,着眼企业家经营管理素质和领导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提升,建立健全科学合理、体系完整、定位清晰、行之有效的企业家培养机制。学院将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和机构,开展以MBA课程为主的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活动;组织企业家走进成功企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等专题,开展“企业课堂”专题培训;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组织企业家走出去,通过游学方式开展创新创业专题培训,帮助企业家开拓国际视野,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企业家研修交流平台。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周云杰,青岛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双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柴永森,城运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学亮,青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泉,青建集团董事会主席王从远,海湾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明,利群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恭藻,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为东,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赛轮集团董事长袁仲雪等12位岛城知名企业家获邀担任青岛市企业家学院名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