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线思政课谈“疫情下的中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4 】

新闻网讯3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以“疫情下的中国”为主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生动感人的在线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主持思政课。

胡金焱首先谈到,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也是一个特殊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扰乱了国家正常的生产和经济活动,也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学校的开学计划也被彻底打乱,至今未能开学,因此这堂思政课也变得十分特殊。他用“三个看看”,从三个方面对“疫情下的中国”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解读。

在谈到看看党和政府是如何指挥和领导这场疫情总体战、阻击战,学校是如何落实和应对疫情防控时,胡金焱全面介绍了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是如何快速做出决策部署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战“疫”的,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是如何靠前指挥抗“疫”的,他还介绍了山东省、青岛市和学校在应对疫情中的有关部署和具体举措。他表示,当前全国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他强调,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当前阶段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工作懈怠,但也要充分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指日可待。

在谈到看看在这场战“疫”中的青大人、青大精神时,胡金焱指出,回望过去,我们也可以自豪地对大家说:在国家每一次危难的时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青大和青大人从来没有缺席!从抗美援朝医疗队到赴蒙古人民共和国和非洲医疗队,从唐山救灾到抗击“非典”,从支援汶川到黄岛“11.22”输油管爆燃事故大救援,一代又一代青大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怕流血牺牲,谱写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他通过青大附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专家组、特护组成员和援鄂医疗队队员一个个生动的人物故事和事迹,赞扬了青大附院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他还多方面介绍了学校广大师生和校友们在疫情中的感人表现和责任担当。他表示,无论是青大附院的战“疫”英雄,还是投身战“疫”的广大师生和校友,都在诠释、传承和发扬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勇于担当、克难奋进、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学校栉风沐雨110年积淀形成的青大基因,已融入到了一代又一代青大人的血液里。

在谈到看看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什么时,胡金焱指出,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我们的世界观,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他表示,这场“战疫”,让世界看到了面对生存危机时中华民族所展现的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应对重大挑战时展现出的显著制度优势,也让世界看到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担当,这就是我们的世界观。他指出,这场疫情让同学们有更多时间去思考疫情中呈现的人与自然、与国家、与时代的宏大命题,同学们要在灾难中思考,从英雄们身上学习,更加明确自身的价值选择和使命担当。他强调,疫情之下,同学们要更加深刻地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要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明白严峻的国际斗争形势;要从英雄们身上传承克难奋进、勇于奉献的精神;要更加明确自身的时代责任;要按照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的要求,做好“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

胡金焱最后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青春的底色不是艳歌醇酒,而是艰苦奋斗。他希望同学们传承青大基因,发扬“战疫英雄”的奋斗精神,在磨难中历练和成长,反思和奋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之名,为少年中国书写青春方案,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高天长河。

汪黎明在总结时说,这堂思政课,让我们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有了更准确的了解和把握,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学校的战“疫”英雄们的故事,再一次生动诠释了青大精神,为我们增添了奋进的力量。通过胡书记的解读,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制度优势和世界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胡书记这堂思政课的核心要义,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学校的统一布署,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他指出,大疫如大考,考验着我们的耐心和信心;大疫如学校,启示我们从灾难中反思和奋起;大疫如熔炉,熔炼出我们的坚强和刚毅。希望同学们传承青大基因,发扬“战疫英雄”的奋斗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希望老师们、同志们注重形式创新,继续传递坚定信心、讲述中国故事、迸发理论力量,用理论和真理引导好学生的思想和信仰。

600余位学生以及部分辅导员和班主任在线聆听了思政课,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15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现场聆听了思政课。